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2012-12-01 00:00:00 点击: 

各系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精神,引导我院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促使青年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将自身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2012年寒假期间我院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积极发挥青年学生在服务共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坚持“办实事、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通过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自身优势,弘扬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二、活动主题

践行先进文化,彰显青年责任

三、活动内容

为深化活动主题,充分发挥我院专业和人才优势,以志愿服务、社会调查为主要形式,结合学院实际,特对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作如下规划:

1、“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做先进文化践行者”实践活动

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学生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体验活动,把宣讲体验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把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实际需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促进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受教育、长才干。深入推进社会实践与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就近就便开展村户或城镇建设社会调查与服务活动,利用寒假深入了解和谐社会建设情况,力所能及地为地方各项建设事业服务。

2、“回访母校,携手成长”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回到各自高中母校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与高中母校联系,汇报大学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宣讲、举行座谈会等形式,依托各种载体向母校介绍山东职业学院的发展情况、特色优势、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就业政策等内容,鼓励身边更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生源数量与质量。

3、“关注‘三农’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实践活动

结合“三农”问题,明确责任,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注农民收入状况和农民工的生活状况,调研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农村的基本医疗制度情况,积极思考当前新农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基层、情系百姓,把文化知识带入农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把科学技术带入农村,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把卫生知识带入农村,提高农村的健康水平。

4、“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实践活动

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世界范围内对节能减排的呼声日益强烈。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有效开发利用资源,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参与环境保护行动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5、“就业与创业,成就未来”实践活动

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及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深入企业了解专业前沿动态,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践,对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作深入的考察和实践,深入社会,广泛收集信息,了解相关行业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6、“志愿服务,情暖冬日”实践活动

积极倡导、组织大学生对下岗职工、农村特困家庭和特困学生,以爱心家教、义务劳动、法律援助等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利用春节前后,深入到下岗职工、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火车站、汽车站、贫困学生家中等地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参与组织社区、农村的科普宣传和健康文化体育活动,义写义送春联年画、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道德新风,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尚。

四、活动组织形式

活动以分散实践为主,各团总支要号召全院学生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当地有利的实践资源,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法制等方面的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做到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成果,成果以调查报告和主题征文为主。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团总支要积极争取党总支的支持,积极争取辅导员的密切配合,加强对活动情况的安排部署,从实际出发,保证活动扎扎实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二)就近就便,积极开展。活动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在所在城市及周边、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社开展活动。

(三)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参与社会实践的成员,要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讲奉献,办实事,办好事,取得实效,忌做表面文章。

(四)保障安全,严防意外。各团总支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广泛地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平安返校。

六、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交流

开学后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上交社会实践活动调查报告或实践论文,各系团总支要对各专业学生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收集、整理、统计,各系团总支要认真对学生实践论文、调查报告或其他活动成果进行评定,评定等级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档,并根据认定档次给予学分。以主题班会、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成果交流活动,让广大同学在交流中积累经验,分享乐趣,增长见识.

二〇一二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