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技能大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2012-12-01 00:00:00 点击: 

各团总支:

为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的号召,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实现创建全国示范性高职学院的目标,经研究决定于2007年5月22日——6月22日举办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展示我院学生的职业技能及才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丰富校园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活动主题

技能助成长,青春促和谐

三、活动内容

(一)机械工程系承办:

1、CAD快速绘图技能大赛

2、车床操作技能大赛

3、发动机拆装技能大赛

4、协会会标设计技能大赛

5、量具使用技能大赛

6、零件测量技能大赛

7、零件加工技能大赛

(二)电气工程系承办:

1、电子设计竞赛

2、 电气控制理论与实作接线大赛

3、智能建筑常用导线中端的制作大赛

4、智能控制协会焊接制作大赛

(三)信息工程系承办:

1、DIY装机大赛

2、办公自动化大赛

3、广告创意设计技能大赛

4、软件设计大赛

5、网络调试技能大赛

(四)管理系承办:

1、物流信息系统竞赛

2、汉字输入大赛

3、点钞比赛

4、“外贸商务情景会谈”竞赛

5、英语单词大赛

6、国贸业务客户搜索比赛

7、“外贸函电”竞赛

8、演讲比赛

9、英语故事大赛

10、ERP沙盘对抗大赛

11、电子商务网页设计大赛

(五)土木工程系承办:

1、建筑CAD设计大赛

2、测量竞赛

3、建筑工程概预算大赛

4、混凝土坍落度试验大赛

5、混凝土养护实验大赛

6、建筑模型大赛

7、建筑设计大赛

8、三通管道设计制作大赛

9、室内设计大赛

10、土的含水率实验大赛

(六)生物工程系承办:

1、分馏装置的安装与拆卸比赛

2、无菌操作竞赛

(七)基础部承办:

1、数学建模选拔赛

2、外语职业技能大赛

(八)院社团联合会承办:

1、“社团杯”三人制乒乓球赛

2、驻济高校“社团杯”棋艺大赛

3、“社团杯”辩论邀请赛

4、“社团杯”文学作品征集大赛

5、济南高校武林争霸赛

6、“羽协杯”羽毛球比赛

7、“社团杯”七人制足球精英赛

8、“社团杯”三人制篮球比赛

9、大学生英语口语联谊赛

四、组织领导

成立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本届大赛的统一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组织实施由组委会秘书处负责,秘书处设在团委。

五、总结表彰

每项比赛设立一等奖一名(组)、二等奖二名(组)、三等奖三名(组),由院团委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授予该项目“技能标兵”称号。各项比赛最终结果由院团委统一汇总,根据《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个,根据《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精品技能竞赛奖”评选办法》评选出“精品技能竞赛奖”10个(评选办法见附件2、附件3)。

院团委择日举行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暨颁奖仪式,同时进行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成果展示。

六、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届职业技能大赛各项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该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本单位优秀专业教师和广大同学参与的积极性,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确保整个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要借助各种媒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本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活动顺利开展。

(三)参加本次大赛的评委、参赛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遵守各项比赛规程,确保大赛各项评奖活动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四)各项比赛的组织单位要在比赛开始前24小时将比赛的时间、地点通知大赛秘书处以便观摩与考核,比赛结束后及时将结果上报大赛秘书处。

附件1: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附件2: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

附件3: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精品技能竞赛奖”评选办法

二00七年五月十五号附件1:

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主 任:马文卿、徐 冬

副主任:郭培谦、李 立、段建军、郑治国、王 伟

成 员:曲本山、陈红康、于承光、祝瑞花、邱悟开、张亦辉、李忠义、王功喜、曹 阳、韩建芬、高义鹏、马 颖、高全芝、王 宁、

黄长记、陈月凤、刘 凌、钮晓悦、杨 睿、刘礼宽、刘红霞、王东京

秘书长:王伟(兼)

秘 书:刘勇宽、赵 悦

附件2:

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

一、基础分(100分)

(一)系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组织学生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作为系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10分)

(二)成立系职业技能大赛领导小组,做好各项比赛的计划、组织、总结等工作,并由有关领导成员具体负责(10分)

(三)确保职业技能大赛必要经费的投入,帐目清晰合理,申报、购买、报销及时,程序透明,扩大比赛活动经费来源渠道(10分)

(四)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专业均有竞赛项目,活动普及率高(10分)

(五)至少有一项比赛获得本次大赛“精品技能竞赛奖”(10分)

(六)根据大赛活动安排,围绕大赛主题,质量良好地完成各项竞赛活动,学生收获大,反响好(10分)

(七)严格按学院要求对学生参加本次大赛的情况及时进行考核及综合素质测评加分工作(10分)

(八)重视宣传报道工作,活动情况在校内外宣传阵地上广泛报道(10分)

(九)及时向大赛秘书处汇报各项比赛进程,汇报材料及时、规范、质量高(10分)

(十)各系团总支书记对本系各比赛活动进程、经费开支、学生参与、宣传总结等监督力度大(10分)

二、奖励加分

(一)参加院级竞赛获奖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院报发表加2分,团委网站发表加1分,本条所规定的另加分不重复计算。

(二)积极参与大赛组委会各项工作,每人次加0.1分。活动情况在校外宣传阵地上报道,省部级加10分,市级5分。其他酌情加分。

附件3:

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精品技能竞赛奖”评选办法

一、各系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赛前及时上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10分)。

二、活动普及率高,参加各项比赛决赛的选手具有较高的职业技能素质(20分)。

三、比赛组织严密,活动效果良好,学生反响较好,影响面广(20分)。

四、组织严谨,帐目清晰合理,申报、购买、报销及时,程序透明(20分)。

五、宣传力度大,及时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提供活动资料(文字、照片等),如有院外媒体报道,省级加10分,市级5分(20分)。

六、活动组织公开、公平、公正,程序明晰,未有不良反应(组织不严密,比赛结果不公正,学生有反映,一经调查属实,一票否决)(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