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南洋理工学院参加培训,“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走进新加坡
作者:2017-05-23 00:00:00 点击: 

为提升学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水平,2012年7月山东职业学院组织30名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了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举办的“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研修班”。培训团由祝瑞花副院长担任团长,李立、汤华东、吴书锋、李新华担任副团长。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提出了“既要保证培训质量,又要保证团队成员安全”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培训团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祝瑞花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杜树元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临时党支部委员由李立、汤华东、吴书锋、李新华、牟万全等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负责培训有关重大事情的决策。

祝瑞花副院长组织召开了培训团全体成员会议,宣布了培训团组织机构,强调了培训纪律,提出了培训的具体要求。祝瑞花指出,参加培训人员要珍惜培训机会,加强组织观念,严格培训纪律,认真梳理培训内容,写出培训体会,做好培训总结,提出今后改革思路。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祝瑞花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有关领导介绍了学院办学中取得的成绩和开展的“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诠释了“知能共进、德道同优”的校训和“立德树人”、“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的育人理念,并向南洋理工学院赠送了《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等书籍。南洋理工学院对我院办学中取得的成绩及开展的“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培训过程中,南洋理工学院安排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和实地教学研习活动。专题讲座主要由南洋理工学院培训部蔡锦平、黄贤慧、陈翼平等主讲,包括“南洋理工学院与新加坡教育体系简介”、“学术管理系统与专业教学开发”、“南洋理工学院人力开发经验与NYP++”、“教与学之有效途径”、“学生心智培育与管理”等;实地研习主要由南洋理工学院各系的专业教学经理带队,先后观摩研习了工程系教学与项目开发活动、工商管理系教学活动与教学企业中心、化学与生命科学系教学活动、信息科技系专项实训与IT创新项目开发中心、互动与数码媒体系教学活动等。

山职院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对南洋理工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活动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深化了对新加坡职业教育的了解。南洋理工学院最鲜明的办学特色是其“教学工厂”教学模式。“教学工厂”是南洋理工学院为了使职业院校毕业生能够尽快适应实际工作岗位的需求,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结合新加坡国情和学院实际情况,经过模拟、模仿、融合三个阶段的不断实践,而形成的具有南洋理工鲜明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工厂”非工厂,其内涵是将先进的教学设备、实际的企业环境、真实的企业项目引入学校,将企业项目和学校教学有机融合。企业(以及学校)研发项目是“教学工厂”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教师能力开发和教师专业培训的重要途径。教学活动采取“双轨制”教学,根据教学资源和企业项目需求等情况,将学生分组分批进行课程教学、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南洋理工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入职教师必须具备5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并建立了整套教师专能开发系统和能力转向系统,确立终身学习理念,实现教师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均衡发展,除专业精神的培养外,还注重培养其沟通技巧、社区服务意识、领导才能、国际思维、创新精神等。学校管理方面推行“无界化”理念,强化各部门、各学系间的团队合作,促进资源与人才的充分共享。

为了巩固培训成果,培训团要求各小组做好培训总结工作,结合培训内容深入开展研讨,并就下一步如何进行教学改革进行思考,写出体会和建议。每个参培人员也要提交培训总结,结合各自从事的工作,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学改革方案或管理工作改进建议。

本次赴新加坡培训活动,参培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为改进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种有效的师资培训途径。同时也通过此次培训交流活动宣传了我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还为我院今后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