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中华美德进万家”CCTV1综合频道专题报道
作者:2016-08-27 00:00:00 点击: 

2016年8月27日,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在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综合频道《身边的感动》栏目黄金时段播出。专题片介绍了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情况,并详细记录了美德宣传实践小分队在革命老区沂南县青驼镇山北头村开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当地设计新的环村路和设计供村民休闲的文化广场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场景。

“测量是他们的专业知识,农村正好需要。需要,他们就来志愿服务……”

来到北山头村的这些日子,学生每天都要进行测量和校对,7月的中午,直射的太阳和忙碌的工作让师生们汗流浃背,但为了保证测绘工期,大家往往顾不上休息,一杯凉白开、一把蒲扇、一条毛巾便成了与太阳和汗水对抗的“武器”。直到晚上7点多,因天色太暗无法进行精准数据测量,才不得不收工。

工作中的“失误”换来了更加巧妙的设计

当第一次的测绘图稿完成时,学生们才发现,原来在村子的东侧有一片村民祖辈人的墓地,而大家却忽视了这一细节,让设计中的环村公路穿过了这片墓地,这无疑和当地的民俗产生了巨大冲突,此前测量花下的工夫也白费了……

“工夫无所谓,我们来到这就是为当地老百姓修路的,咱得尊重他们的习俗。”就这样,同学们放弃了原来的设计,开始了新一轮的测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重新选择了路线,还在设计中加做了一座桥梁,不仅回避了原有的不足,也为村里的跨河种植提供了便利。

吃苦才是硬道理

当把绘制好的道路和文化广场蓝图交到村民的手中,当看到村民真诚笑容,大家由衷地体会到:吃苦才是硬道理!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村民干点实事,让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这才是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意义。

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综合频道《身边的感动》栏目《我们的暑期生活》视频链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QzOTYwNzM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