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导师许振超教授与2015级新生面对面
作者:2015-09-21 00:00:00 点击: 

“没有知识和技能,就不可能干好工作。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岗位可以成就事业。”这是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导师许振超教授常说的话。这些话不仅见证了许振超“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 等绝活的练就,更使他带领的团队先后六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令世人赞叹,将“振超精神”名扬四海。

9月21日,许振超教授再次做客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大讲堂,与4000余名2015级新生面对面,开启新生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学院副院长徐冬主持报告会。

被师傅训斥后的醒悟

报告中,许振超回忆了他年轻时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场景。那时,年轻的他跟同龄人一样,也爱玩,干活做事也总是空有一番热情,做不到深入分析研究。一次,他受命单独外出维修作业,但最终因技术和经验的不足,未能完成维修任务。

“这点活都干不好,你还能干什么?!”师傅的训斥让年轻的许振超从此醒悟,他认识到:没有知识和技能,就不可能干好工作。

学习和实践积累起的经验

许振超说,年轻就得有股韧劲、钻劲。他把他日常能接触到的所有电器开关全部拆卸,在了解清楚线路原理和开关内部构造后,再一一安装完毕,为的就是掌握更多的电气知识。

一次,他和他的师傅又遇到了维修难题。一台机器一按开关,保险丝就被烧毁。一上午的时间,师傅憋了满头的汗仍没有解决问题,保险丝倒是被烧掉五六根。

许振超把上午的检修过程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凭借自己长期坚持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维修经验,许振超判定,肯定在某一个关键部位有短路情况。于是,他毛遂自荐,承担起了这次维修任务。

果不其然,在经过线路检修后发现,有一处线路存在短接情况。当短路被处理,当机器的轰鸣再次响起,师傅和工友们感到惊讶的同时,无不向许振超竖起了大拇指。

享誉全球的振超效率

三十多年来,许振超以“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并模范地带出了“王啸飞燕”、“显新穿针”、“刘洋神绳”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工作品牌。他带领团队按照“泊位、船时、单机”三大效率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比安全质量、比效率、比管理、比作风的“四比”活动,先后六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令世人赞叹,将“振超精神”名扬四海。

德技双馨的合格建设者

“什么是职业道德?职业道德看不见、摸不到。‘最美司机’吴斌向世人展示了他作为一名长途车司机的职业素养,‘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用双腿换来了学生的生命,堪称为教师的楷模。在我看来,一个人的劳动态度和劳动产品折射出来的就是职业道德。”许振超在随后的报告中说到。

报告最后,许振超为2015级新同学送上殷殷期盼。希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同学们能对自己说:我为祖国的振兴、民族的复兴做出了我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学院副院长徐冬在主持报告中指出,许振超教授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学知识练技能的重要性,更让大家明白,作为一名职业人,恪守职业道德,养成良好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三年的生活中能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练好本领,塑造独立的人格,培养实干的作风,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不懈,是我听完许振超教授报告后最大的收获,他的报告让我为之振奋。”正在军训的2015级新生柳晓君在报告会后表示,尽管军训很苦很累,但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性格。坚持不懈是听报告的收获,也是目前自己最需要加强锻炼的。

2015级新生王养斌在报告会后说,许教授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很是佩服。学习工作中的严谨成就一流的成绩,生活中的严谨可以受到尊敬和尊重。作为一名新生,我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我想,严谨的态度应该是我最先需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