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
作者:2014-07-08 00:00:00 点击: 

齐鲁大地诵美德,警句名言进万家,立德树人薪火传,万家弘扬民族魂。7月6日,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著名学者、山东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德育导师欧阳中石先生为活动题词“立德树人——中华美德进万家”。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齐秀生,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宫松章,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院长邓洪基出席仪式,启动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齐秀生宣布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小分队出发。

《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主编、山东职业学院兼职教授殷昭俐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编纂情况,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王培岭出席启动仪式。山东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文卿,副院长徐冬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副院长祝瑞花主持。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一起为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出征小分队赠发《中华传统美德警语名言》书,授“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队旗。师生在现场诵读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3000名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在60多年的办学实践过程中,山东职业学院重视文化育人工作,注重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恪守“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精神,秉承“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育人理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2011年5月,学院邀请到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周恩来总理秘书、中国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将军出席学院中华孝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为师生作了《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在周总理身边工作八年的感悟》主题报告。在建校60周年庆典之际,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先生亲临庆典,受聘学术委员会顾问、德育导师,并亲笔题写“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同年12月,学院在济南府学文庙建立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崇孝苑建立了中华孝文化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学院先后聘请全国道德模范、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林秀贞,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刘延宝,周恩来总理秘书纪东将军担任学院德育导师,并到校作了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

通过对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学习,山东职业学院的师生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崇高气节,感到了中华民族的高尚情怀,学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悟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精神,对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作为此次“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为万名大学生每人发放一本《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中华美德进万家”宣传实践活动,向家庭汇报美德教育成果。同时,学院还组织了由10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8支美德宣传小分队,将在暑期奔赴红嫂故乡革命老区临沂、学院德育导师林秀贞家乡河北衡水枣强县南臣赞村、学院德育导师许振超工作单位青岛港务局桥吊队、学院校企合作单位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山东女子监狱、季羡林先生故乡聊城市、任继愈先生故乡德州市、欧阳中石先生家乡肥城市等10个地区和单位进行美德宣传,赠送《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一书,诵读美德警句名言,表演美德教育节目,并根据各个社会实践基地具体情况进行校企合作、支教帮扶等活动。

我们期待着暑期宣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喜报捷传,更期待着广大青年学生把活动的形式内化为自我提升的途径,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培养高尚道德品质,历练健康向上人格,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形成良好职业操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弘扬民族优秀美德,让中华美德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让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