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民族精神 弘扬中华美德 服务地方发展——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走进沂南
作者:2013-07-15 00:00:00 点击: 

大爱无言,润物无声;大爱无疆,善行天下。7月15—19日,由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30名师生组成的“中华美德进万家”宣传实践小分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院长邓洪基的带领下走进革命老区沂南,重温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中华美德,服务地方发展。

智圣故里扬美德

7月15日上午,宣传实践小分队来到沂南县职业教育学校,“中华美德进万家”沂南行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周恩来总理秘书、中国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山东职业学院德育导师纪东将军,中华美德丛书主编、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先生的随行记者、山东职业学院兼职教授殷昭俐,山东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山东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洪基,临沂市教育局局长卢立海,沂南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鞠县长,沂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生花,沂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朱洪国,沂南县教体局局长马士轩等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卢立海局长宣布“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沂南行正式启动。

刘邦治书记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鞠县长为活动致辞,共同为“山东职业学院美德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邓洪基院长、殷昭俐教授向沂南县职业教育学校赠送由著名学者、山东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德育导师欧阳中石先生题词《立德树人——中华美德进万家》牌匾。邓洪基院长、于江涛校长分别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和沂南职业教育学校签订校校合作协议。

与会领导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向沂南县职业教育学校赠送《中华传统美德警句名言》。

山东职业学院教师代表张霞在启动仪式上为“中华美德进万家”沂南行活动献歌《沂蒙小调》,20名宣传实践小分队队员在现场诵读中华美德警句名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纪东将军为现场师生作了《弘扬周总理精神风范 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在周总理身边工作八年的感悟》主题报告。

红嫂家乡传精神

7月15日下午,“中华美德进万家”宣传实践小分队走进沂南县马牧池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参观学习过程中,刘邦治书记为“山东职业学院美德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在教育基地,宣传实践小分队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馆等革命场馆等。“沂蒙母亲” 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在纪念馆前还与宣传实践小分队的师生们一起分享了那段红色的回忆,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历史,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大家切身感受到沂蒙人民对党的深情厚意,思想灵魂经受了深刻的洗礼。

刘邦治在参观学习中表示,沂蒙大地是一片神圣的红色沃土,发源于沂蒙老区、长成于齐鲁大地的沂蒙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在革命战争时期的体现和升华,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闪耀着中华传统美德的灿烂光辉。

刘邦治指出,“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走进革命老区,让师生们重温红色记忆,学习传承民族精神,践行弘扬中华美德,不仅是是学院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先进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暑期社会实践。

刘邦治表示,通过此次“中华美德进万家”沂南行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要把中华美德宣传到千家万户,更要把伟大的沂蒙精神中折射出的中华美德传统和时代精神带回到学校,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实践中,用中华美德去谱写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教育实践的新篇章。

服务地方助发展

7月16—19日,由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郭兆军领队,专业指导教师吕安岭、郑恒、李曰军,学工办主任刘林,辅导员张英丽及大学生组成的山东职业学院“中华美德进万家”宣传实践小分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副院长徐冬的带领下深入到沂南县山北头村,开展为期4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文化广场和道路建设进行测绘,为服务地方发展添砖加瓦。

山北头村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青驼镇政府驻地东南8公里处,现有耕地1300亩,315户,960口人,四条五米宽的村村通从东西南北贯穿全村,共1200多米长。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一是小麦、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和果树种植;二是养牛、鸡、猪等禽畜养殖收入;三是外出务工收入;四是粮食补贴。村民文化水平不高,种养基本停留在传统方式上,经济效益较低,年人均收入7500元。

山东职业学院师生在前期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该村尽管有四条村村通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但这些道路均穿村而过,道路两旁就是村民住宅,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噪音扬尘污染。为此,该村计划在村东新铺一条1200米长的绕村道路,一来避免安全隐患和噪音扬尘污染,二来为村民出行和车辆畅通提供更大便捷。同时,该村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提高文化水平,正筹划建设中心文化广场。目前文化广场和绕村新路两处建设急需工程测绘。

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山东职业学院当即作出决定,安排骨干专业教师和具有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中华美德进万家”土木工程系小分队驻村服务。

在驻村测绘的4天里,小分队的师生们清晨6点就开始了一天的测绘工作,直到晚上7点多,因天色太暗无法进行精准数据测量才不得不收工。

7月的中午,直射的太阳和忙碌的工作让师生们汗流浃背,但为了保证测绘工期,大家往往顾不上休息,一杯凉白开、一把蒲扇、一条毛巾便成了与太阳和汗水对抗的“武器”。每当有村民买来桃子和西瓜让师生们消暑,大家回头总是把钱塞到老乡的手里。“我们努力做到进村服务不给村民添麻烦,如果我们客观上做不到完全不添麻烦,那么我们就尽量把添麻烦的程度降到最低。”带队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在活动之初就告诉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为了减少给村民添麻烦,队员们的就餐统一安排到了测绘临时指挥部,大厨和炊事员的工作就落在了带队的学院领导和负责学生生活的辅导员的手里。买菜、切菜、生火、烧水、炒菜、刷碗、打扫卫生……貌似简单的工作,但由于30多人的就餐,一天下来,衣服总要湿了干、干了湿好几遍。

活动引来了央视、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记者的关注。在采访过程中,刘邦治书记告诉记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学院大学生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学院传统,每年学院都会组织多支大学生队伍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去做调研,去做帮扶支教,去做社会实践。今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中华美德进万家”活动一同开展,不断加深对“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精神和“就业靠专业,发展凭素质”育人理念的理解和践行,一方面是推动暑期社会实践的不断深入,一方面是加强中华美德的宣讲宣传。通过实践活动检验了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检验真知的实践目的,同时通过美德宣传活动,使学生们学到了更多的做人做事道理,学到了更多的中华美德事迹,对传承弘扬中华美德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