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2012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作者:2012-08-21 00:00:00 点击: 

2012年8月21日,山东职业学院辅导员培训班在滕州举办。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王培岭,省教育厅学生处主任胡康,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全国十佳优秀政治辅导员李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洪基,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文卿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徐冬主持。

学生工作处处长郭忠相,学院团委书记王伟,组织人事处主任刘红,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邓洪基指出,近年来学院一手抓基础建设,一手抓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生源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院保持了良好的招生势头,今年我院招生第一志愿爆满且最低投档线分别为文科424分,理科385分。2012届毕业生实现全面高质量就业,2013届近五成学生已与各大铁路局签订了就业协议。

邓洪基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原则,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大学教育承担着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领者、守护者,也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工作光荣而神圣。

邓洪基希望辅导员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耐心交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四要利用自身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使学生收到耳濡目染的教育效果。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王培岭到会祝贺并讲话。

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全国十佳优秀政治辅导员李涛在培训班上作了《用创业精神做好学生工作》的专题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文卿在培训班上作了《学习时代楷模精神,争做教书育人先锋》的报告。在报告中,马文卿就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是我们对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生动的诠释;辅导员工作是崇高的教师职业;辅导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基本素质和工作技能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学院副院长徐冬在培训班上作了《尊重与包容》的报告。报告就尊重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原则;包容是和谐共处的必然要求;心灵空间需要放松净化提升的三方面,利用大量的事实案例以及典故故事展开讲述,使辅导员真切的体会到教育的真谛是爱,爱的根本是尊重与包容。唯有爱才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爱才能更好的理解包容学生、才能发掘学生的长处,引导学生成人为务,以发展人性,培养人格,改善人生为目的。

学生工作处处长郭忠相在培训班的最后阶段作了《山东职业学院大学生日常教育指导意见》的解读。组织人事处主任刘红针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进行讲述。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班上,各系部辅导员代表在座谈会上就《班主任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优势》、《探心理咨询在职业规划中的运用》、《高校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高等职业教育学院辅导员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浅探》、《加强学生管理的几点思考》、《“80后”辅导员与“90后”大学生的相遇》、《学生工作的几点心得体会》、《加强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等方面的交流材料展开了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