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第四届校园自律文明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6-05 20:59 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审核人: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自律意识、节约意识、文明意识、协作能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学校开展“第四届校园自律文明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自律、文明是当代大学生优秀品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志品质的核心支柱,是道德修养的中心内容,更是自我完善、自我实现的必然过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自律文明活动,有助于引导同学们规范自我行为,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从而成为有道德、勇担当、讲文明的新时代青年。

二、活动目的

倡自律讲文明

三、活动时间

各项活动在2023年4月12日-5月17日之间陆续开展。各项活动起止时间不同,具体见下文。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

活动项目

素质奖励分类

主题一:

彰和谐美好

显寝室美丽

(一)“寓”你相遇

美育活动

(二)多彩,集宿舍之美!

德育活动

(三)爱我所“寓”

劳育活动

主题二:

展专业风采

,扬成功风帆

(四)一稿倾心

美育活动

(五)我的专业我来讲

美育活动

(六)梦中“情话”

美育活动

主题三:

走创新道路

,寻精彩未来

(七)春色掠影

美育活动

(八)觅宝寻踪

体育活动

(九)智闯山职

德育活动

主题四:

律运动身心

享健康快乐

(十)六人成行

体育活动

(十一)伏地挺身

体育活动

(十二)万球一心

体育活动

六、活动公示

相关通知、附件及评选结果公示、抽奖时间通知等信息,将在“智慧山职”的“学生公告”公示。

具体活动内容见附件。

学生工作处

2023年4月12日

主题一:彰和谐美好,显寝室美丽

活动(一)“寓”你相遇

宿舍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地方,也是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表现自我的重要场所。寝室成员的生活习惯影响着每个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和理想信念。因此,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文明修养,形成独特的寝室文化,营造互助、互爱、积极、愉悦的学习生活氛围,在校园自律文明月期间特此举办“寓”你相遇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2日-2023年4月23日

二、活动要求

1.各宿舍自行设计舍标,手绘或电脑制图都可。参赛宿舍应自行取一带有特色的宿舍名,并附舍标设计理念及宿舍名由来(字数不限,注明宿舍号、书社、书院)。

2.设计应新颖有趣、内容积极向上、寓意深刻,必须原创、严禁抄袭。

三、评比方式

1.进入“易班”APP“山东职业学院微社区”,将照片发布到“寓你相遇”活动专栏。文字区需注明宿舍号。

2.作品需要在4月23日前完成发布。被他人点赞1个记1分,被他人评论1条记2分。点评数量统计截止到在4月23日12时,与活动内容或作品内容无关评论不予计分。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宿舍20间,二等奖宿舍30间,三等奖宿舍50间,并设有奖品;优秀奖宿舍若干。

活动(二)多彩,集宿舍之美!

为了丰富寝室文化生活,形成和谐、温馨、积极、向上的氛围,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增强寝室凝聚力。在校园自律文明月期间特此举办“多彩,集宿舍之美”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2日—2023年4月23日

二、活动要求

1.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参与。

2.拍摄照片不少于3张。其中:至少有1张表现宿舍整洁的照片,需出现宿舍墙壁、地面、床铺情况;宿舍全体成员的和谐照片至少1张;代表宿舍生活文化物品摆件、彰显宿舍魅力的照片至少1张。

3.进入“易班”APP“山东职业学院微社区”,将照片发布到“多彩,集宿舍之美”活动专栏。文字区需注明宿舍号。

4.作品需要在4月23日前完成发布。

三、评比方式

被他人点赞1个记1分,被他人评论1条记2分。点评数量统计截止到在4月23日12时,与活动内容或作品内容无关评论不予计分。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宿舍20间,二等奖宿舍30间,三等奖宿舍60间,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活动(三)爱我所“寓”

为了丰富日常寝室生活,提高大家劳动,打扫卫生的乐趣,创造良好的氛围,培养同学们的独立性,增强体质,促进感情,健康生活,在校园内自律文明月期间举办爱我所“寓”活动,致敬每一个辛勤的劳动者!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2日—2023年4月23日

二、活动要求

1.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参与。

2.参赛作品以视频的形式呈现。需要在视频内出现宿舍至少五个人的劳动过程,还需出现宿舍墙壁、地面、床铺的整洁情况以及视频最后宿舍全体成员的同框姿势。

3.视频规格:16:9,要求内容时长1-2分钟。

4.参赛作品需在4月23日前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QQ邮箱(891327727@qq.com),文件命名为书院+宿舍号。

三、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组建评委小组,负责评选工作。根据宿舍卫生情况以及视频创意度评选出:一等奖宿舍30间,二等奖宿舍40间,三等奖宿舍60间,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主题二:走创新道路,寻精彩未来

活动(四)一稿倾心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2日-4月25日

二、活动要求

1.参与者任选一节自己喜爱的专业课,依据课程内容设计教案。下载附件一《课程教案》填写并打印,在活动时间内完成交到图书馆208室。

2.交稿时间为4月25日-26日下午17-19时。

3.参赛选手需加入QQ群(738370753),后续比赛信息会在群内发布。

三、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组建评委小组,负责评选工作。根据文章内容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奖状。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8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另: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具有“我的专业我来讲”活动的参赛资格。

活动(五)我的专业我来讲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1日

二、活动要求

1.在“一稿倾心”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具有参赛资格。

2.穿着得体,声音洪亮,动作自然,感情色彩强烈,逻辑清晰。

3.参与者任选一节自己喜爱的专业课模拟授课,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4.授课需制作一份与内容相关的PPT搭配授。

三、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组建评委小组,负责评选工作。根据授课表现及PPT形式选出金奖、银奖、铜奖并颁发奖品。

四、奖项设置

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7名,优秀奖9名,并设有精美奖品。

活动(六)梦中“情话”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8日-4月27日

二、活动要求

1.参赛同学于18日-19日下午17:00-19:00前往图书馆208室进行现场报名,领取信纸,亲手摘抄一段喜欢的文字。内容可以是收藏的影评,也可以是书中一段优美的文字。拍照并上传至“易班app”(上传照片清晰,内容明确,注明学号,一张照片拍一面);原稿于4月27日13:00-17:00交到前往图书馆208室

2.进入“易班”APP“山东职业学院微社区”,将照片发布到“梦中情话”活动专栏,标题为书院+姓名+学号。发布截止日期为4月27日12时。

3.拍摄内容要全面,语言文字要积极向上,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积极学习风貌。

三、评比方式

评比采用积分制。发布作品被他人点赞1个记1分,被他人评论1条记2分。总分由点赞和评论分数相加得出,按照总分数由高到低排列,并依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注:与活动内容或作品内容无关评论不予计分。)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主题三:学习自律月,精彩寻未来

活动(七)春色掠影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0日13:30-14:30

二、活动要求

1.参与者需先在图书馆北门签到并扫码进群,随后自行规划路线前往五个打卡地点并进行创意拍照,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图书馆北门签退并在群内上传作品,超时即视为自动放弃本次比赛。

2.五个打卡地点为校门口火车头,小西湖,日昇广场,操场涂鸦墙,东湖。

3.照片形式不限,要求积极向上,可人像,可景象,积极抓拍校园美好瞬间。

4.参赛选手需加入QQ群(112900917),后续比赛信息会在群内发布。

三、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组建评委小组,负责评选工作。富有创意的作品优先。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活动(八)觅宝寻踪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8日-10日

二、活动要求

1.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三人为一团队,自由组队即可。

2.团队成员需先在图书馆北门进行签到,随后在校园内进行寻宝,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图书馆北门进行统计,超时即视为自动放弃本次比赛。

3.此活动投放若干“宝藏”(具体见附件二),按照收集宝藏数目进行评比。

4.签到开始时间为17:20,各参赛队伍可在5月9日下午17:30-18:30前往图书馆北门进行签到,比赛时间视队伍签到时间而定,每队比赛时间限制在50分钟以内。超时队伍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5.参赛人员及时加入QQ群(747816384),其余比赛信息看群里通知。

三、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组建评委小组,负责评选工作。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5组,二等奖25组,三等奖40组,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活动(九)智闯山职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3日

二、活动内容

1.该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6人为一组进行闯关。

2.校园内将设置5个闯关点(详见附件三),从图书馆门口集合出发,要求团队协作,共同完成5个项目(必须团队集体进行,不可以拆分行动)。通过每个关卡后,由裁判在通关卡上盖章,集齐5个印章后回到图书馆门口找停止计时,根据通关时长来评定等级。

3.参赛者从图书馆出发后,自行规划闯关顺序和线路。

4.参赛人员及时加入QQ群(744513877),其余比赛信息看群里通知。

三、评比方式

根据活动完成的时长,评选出不同等级。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5名,等奖25名,三等奖4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主题四:律运动身心,享健康快乐

活动(十)六人成行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7日

二、活动地点

学校东篮球场

三、活动要求

1.该比赛为团体赛,以宿舍六人为单位参加(不足六人可请其他同学协助),男女分开比拼。

2.每队设领队一名,负责该队口号的设定,各参赛人员站成一排,相邻同学手臂相扣,并肩站立,内侧的小腿用小布条捆住,呈六人七足状,男女两组同时进行。

3.布条必须在小腿上捆紧,如中途松开应系好再前进。

4.中途若有人摔倒,应立即停下来,重新准备好再前进。

5.参赛人员请及时进入QQ群(744385989),具体比赛信息看群里通知。

四、评比方式

学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记录团队到达终点所用的时间,并评出名次。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宿舍15间,二等奖宿舍25间,三等奖宿舍40间,并设有奖品;优秀奖宿舍若干。

活动(十一)伏地挺身

俯卧撑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腰背部的肌肉力量和身体的抗病能力。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是一项不错的体育运动。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4日

二、活动地点

学校东操场

三、活动内容

1.俯卧撑:参赛同学分为男女两组,成绩为两分钟内俯卧撑的个数待比赛结束,评出结果名次。

2.仰卧起坐:参赛同学分为男女两组,成绩为两分钟内仰卧起坐的个数,待比赛结束,评出结果名次。

四、报名方式

1.参赛者需要加入QQ群(681657083),填写在线文档。

2.参赛者分组、分时间参加比赛。届时将在群内发布。

五、评比方式

根据同学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数量进行评比。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活动(十二)万球一心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2日

二、活动地点

学校东操场

三、活动要求

1.该比赛为团体赛,以两人为单位参加(自由组队)。

2.两人团结协作,背靠背夹住一个气球向终点方向奔去,途中两人手臂不能交叉,气球不能掉落、爆炸。若触犯以上规则需要回到起点重新开始。在规定时间内运送气球数量最多的队伍获胜。

3.参赛人员及时加入QQ群(412172437),具体比赛信息看群里通知。

四、评比方式

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牵头,联合各书院学生组织,记录团队运送气球的总数,凭此结果评出名次。体育类活动要求“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同学们请时刻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并设有奖品;优秀奖若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山东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