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3 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5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实施方案》(鲁教学发〔2015〕3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意见》(鲁教学字〔2019〕7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的通知》 (鲁教学函〔2022〕23号)文件要求,为做好2023 年“3+2”对口贯通分段 培养转段工作,公平公正的完成分段培养学生的转段考核及录取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实施机构

各对口职业院校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均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相关学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转段考核测试工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负责录取工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教务科负责统筹和协调工作。对口院校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文件和本实施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实施对口贯通培养转段考核工作,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二、组织实施工作

(一)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以下简称专业测试)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各对口院校共同负责,具体测试安排由对口院校实施。测试方案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研究后制定。

(二)专业测试课程确定方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本科高校于测试前2个月内,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从双方共同制定的本届学生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的所有专业必修课中,随机抽取3门测试课程并向学生公布,其中至少1门为专业技能课程(或以专业技能为主的课程)。试题命制要充分体现贯通分段培养和人才选拔要求,命题范围、命题难度应参照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要加强对命题和试卷的安全管理,强化考场、监考、阅卷、统分等各环节,严格规范组织测试工作。

(三)专业测试成绩公布。专业测试成绩将在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qlu.edu.cn/)公布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四)专业测试成绩合格标准为:专业测试总分达到专业测试满分分值的50%。

三、专业测试对象经职业院校进行过程考核合格,并上报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信息平台(https://zsb.sdzk.cn:8083)的考生。包括:

1.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转段本科为物联网工程专业)通过过程考核的“3+2”分段培养学生。

2.济南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转段本科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过程考核的“3+2”分段培养学生。

3.山东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转段本科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过程考核的“3+2”分段培养学生。

4.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转段本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过程考核的“3+2”分段培养学生。

四、专业测试的具体内容及安排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统一要求,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主负责本次专业测试的具体内容。“二次转段”考生在2022 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中专业测试存在不合格科目或总分分值不合格者,须参加本次组织的相应专业的专业测试全部科目。根据各合作培养专业具体情况,确定考试内容和形式如下:

(一)物联网工程专业

1.测试的具体内容及测试方式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课程:包含《数字电子技术》和《数据库系统》两门课程。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以课程标准或课程大纲为依据,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分值:100分,其中《数字电子技术》50分,《数据库系统》50 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内容:包含《程序设计基础》课程。

专业基本技能以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大纲为依据,采用现场实验操作方式考核,分值100 分,考试时长 120 分钟。

2.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安排

(1)测试时间:2022年12月17日

(2)测试地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1.测试的具体内容及测试方式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课程:包含《机械制造工艺学》和《机械制图》两门课程。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以课程标准或课程大纲为依据,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分值:100分,其中《机械制造工艺学》50分,《机械制图》5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内容:包含《Creo2.0模具CAD》课程。专业基本技能以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大纲为依据,采用现场实验操作方式考核,分值10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2.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安排

(1)测试时间:2022年12月17日

(2)测试地点:济南职业学院。

(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1.测试的具体内容及测试方式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课程:包含《模拟电子技术应用》和《电路分析》两门课程。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以课程标准或课程大纲为依据,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分值:100分,其中《模拟电子技术应用》50分,《电路分析》5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3)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内容:包含《设备电气控制实训》课程。专业基本技能以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大纲为依据,采用现场实验操作方式考核,分值:100分,考试时长50分钟。

2.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安排

(1)测试时间:2022年12月17日

(2)测试地点:山东职业学院。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1.测试的具体内容及测试方式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课程:包含《粮油加工技术》和《果蔬贮藏保鲜技术》两门课程。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以课程标准或课程大纲为依据,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分值:100分,其中《粮油加工技术》50分,《果蔬贮藏保鲜技术》5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2)专业基本技能测试

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内容:包含《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

专业基本技能以实验指导书及实验大纲为依据,采用现场实验操作方式考核,分值100分,考试时长50分钟。

2.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安排

(1)测试时间:2022年12月17-18日

(2)测试地点: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五、转段录取

1.文化基础知识测试成绩执行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23年合格标准。专业测试执行本方案中专业测试成绩合格标准。

2.过程考核、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均达到合格标准的学生,在省下达的转段本科招生计划内依据综合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3.对录取结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通过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于2023年5月中旬前将录取结果报送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六、加强转段工作组织管理

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工作事关学生的切身利益,事关我省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选拔培养,各院校要按照既有利于科学选才又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转段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在考试安全、疫情防控、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做好工作预案,抓好安全稳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要求做好考务工作,严肃考风考纪,严厉打击违纪作弊行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要会同职业院校采取多种形式向考生宣传相关政策,做好政策解读、答疑等工作,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做好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测试科目的抽取、试题命制、考务组织、考试安全等工作,确保转段综合测试平稳顺利。

其他未尽事宜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