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兰德舒特高等技术学院院长Aigner(艾格纳)博士做客山东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1-11-10 16:46:04

11月4日,德国兰德舒特高等技术学院院长Aigner(艾格纳)博士到访山东职业学院作《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专场学术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文卿出席并主持讲座,副院长祝瑞花、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及学生代表与会听取专家报告。

德国现行的职业教育是双元制职业教育。所谓“双元制职业教育”就是指,整个培训过程是在工厂企业和国家的职业学校进行,并且这种教育模式又以企业培训为主,企业中的实践和在职业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

艾格纳博士在讲座中谈到,“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突出特点主要表现在:一、同生产紧密结合;二、企业的广泛参与;三、互通式的各类教育形式;四、培训与考核相分离的考核办法。区别于其它职业教育模式,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特性主要表现在:一、两个学习地点——企业与职业学校;二、受训者的双重身份——学生与学徒;三、两类教师——实训教师与理论教师;四、两种指导文件——《职业培训条例》与《理论教学大纲》;五、两种教材——实训教材与理论教材;六、两种考试——实训技能考试与专业知识考试;七、经费的两条渠道——企业与国家。

讲座结束后,艾格纳博士还就“双元制”教育教学中“校企合作动力来源”、“学生兴趣培养”、“教学大纲设计”、“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山东职业学院        国际交流学院(台港澳事务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