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院服务“一带一路”开展留学生专业认知培训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11 09:38:30

11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预科班56名来自俄罗斯联邦、蒙古、几内亚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在4名老师的带领下,到山东职业学院开展认知性实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冬出席欢迎仪式。

充分利用轨道交通行业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7月,在贵阳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年会上,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达成共同培养留学生合作意向。此后两校交流不断深化,促成本次留学生认知性实习活动。

为确保此次认知实习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前期为学生讲解员和志愿者进行了专业英语培训,并安排“双语”教师在各实验实训场所做好讲授。在机械制造工艺实训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数控铣床装调实训室,在现代通信技术综合实训基地、SMT实训室、铁路施工技术实训场,留学生们认真观察、详细了解各实训设施设备性能及工作原理,对“教学做”一体化课堂环境赞不绝口。在机器人创新实训室,留学生们对中国学生制作的机器人产生了浓厚兴趣,跃跃欲试操作控制。在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留学生们被城轨实训车吸引,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操作模拟驾驶系统,学习驾驶工作流程。认知实习期间,留学生们还品尝了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亲手制作的糕点、老酸奶等美食,感受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实习结束前,两校学生依依惜别并拍照留念。

热情细致的专业知识讲解、浓厚的铁路特色校园文化、景色优美的花园式庭院环境、先进一流的实验实训条件,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表示,通过认知性实习,有助于加深对所学轨道交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对未来专业学习打下更加坚实基础。北京交通大学带队老师们表示,希望两校能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培养更多轨道交通专业留学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轨道交通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山东职业学院        国际交流学院(台港澳事务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