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匠心报国----刘云清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9-04-28 16:59:02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七季《大国工匠•匠心报国》选取中国高端制造业中的顶级工匠,报道他们“匠心筑梦”的精湛技艺,展现他们执著坚守的家国情怀。从他们身上,既能看到“专注笃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至善”的工匠精神,也能了解一批我国正在发展的前沿高新技术。

“大国工匠”是最美的新时代奋斗者,是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宏大主题的集中体现和传承者。

刘云清:我是在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时期92级机设专业28班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中车戚墅堰所,成为一名机修钳工。到1999年,公司开始使用数控机床时,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设备名医”、“技改大王”,在中车戚墅堰所,这些词都是用来形容首席技师刘云清的。从业二十二年,刘云清获得了17项专利,自主研发了200多套设备,自主设计的数控珩磨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29日央视《新闻联播》

爱拼才会赢

刘云清:超越自己 拼搏筑梦

刘云清一直有一个梦想:设计建造更多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为客户定制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企业生产出高铁品质的产品,打响中国“智能制造”的民族品牌。

1996年,从铁路学校毕业的刘云清进入中车戚墅堰所,成为一名机修钳工。到1999年,公司开始使用数控机床时,他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2012年,价值1.3亿元的进口高铁制动设备一次锻压成型机出现故障,厂家的维修组尝试多次都找不到故障原因。

面对这个五层楼高的大家伙,他采取倒推、改造电路等多种方式进行排查。终于把这个预计要两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用一天时间解决了。

2015年至今,刘云清带领团队进行了20多项重点攻关项目,取得科技成果35项,并为企业培养了20多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

戚墅堰所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年

2015年,中车戚墅堰所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投入上千万的资金用于研发和市场拓展。

429日新华视频

22年始终如初的刻苦钻研

成就“设备名医”

刘云清讲述与时间赛跑抢5000万订单的难忘经历

429日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

刘云清首次讲述在轰鸣的车间里通过听声音识别设备问题的“绝技”让德国人惊叹。

上一条:山东职业学院:“三好”模式 让学生实现“入学即就业” 下一条:济南高新东区商业发展中心考察团访问我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