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多措并举夯实就业指导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09 13:22:55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山东职业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领导小组,积极研究对策,制定了《“新冠”疫情期间山东职业学院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措施》,通过加强线上就业服务、大力开拓就业渠道,着力强化重点帮扶等措施,全力保障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实现毕业生就业协议签订2262人,就业协议签订率达到83.2%,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加强线上就业服务,打造“互联网+就业平台”模式。

(一)订单培养“不打烊”,就业服务“不断档”。

今年我校承担着全国轨道交通行业16个地铁公司的订单培养工作,往年4月份订单培养验收工作都会顺利完成,受疫情影响,地铁订单班验收工作面临种种困难,为确保订单班验收工作顺利开展,我校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协商,达成分步骤、调方式、多渠道等方式开展订单培养验收工作,切实解决了订单班毕业生后顾之忧和用人单位用人计划。截止目前已经顺利完成15家地铁订单班验收工作,同时,已与最后一家石家庄地铁公司达成订单班毕业生前往公司驻地验收的协议。

(二)开发运用“互联网+就业平台”模式。

组织专业团队研发“山东职业学院就业管理系统”,完善线上一体化招聘功能,实现毕业生登陆、注册、匹配等就业手续一站式解决。截至今年5月已通过系统向毕业生发布就业岗位16716个,发布招聘公告102条,组织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会12场,组织大型网络综合招聘会1场(75个企业参展,可投递职位4116个),有近千名毕业生通过该系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

(三)从严审核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实现网络招聘面试签约一体化。

学校成立用人单位资质审核小组,对网上用人单位招聘资质和岗位信息严格把关审核,确保招聘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最大程度的维护毕业生的权益不受损害;成立用人单位就业沟通小组,主动与我校长期合作的140余家轨道交通类用人单位沟通协作,采用空中宣讲会、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多种招聘形式开展企业宣讲26场,组织线上面试、签约16场,实现了网络招聘面试签约一体化。截止目前已有上海铁路局、中国中车南京浦镇公司、兖矿集团等单位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实现与我校267名毕业生顺利签订就业协议。

二、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广开门路,扩大服务面。

(一)主动出击,精确掌握用人单位需求。

采取重点企业“点对点”沟通,优质企业“百分百”邀请等方式,架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就业桥梁。积极联系济南铁路局、济南地铁、青岛地铁、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等30余家紧密合作的轨道交通类企业,了解和掌握各企业2020年复工情况和招聘计划,实现统计信息、发布信息、解决问题三到位。截止目前已为我校毕业生争取1962个预订就业岗位。

(二)全面做好保障服务,确保招聘环环相扣。

积极为有需要线下专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前的各项服务保障,目前已有116家企业明确需要进行线下专场招聘,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制定多种线下招聘专场计划,为企业提前精准匹配毕业生近千人,确保疫情结束后线下面试招聘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当前已有648个就业岗位能保证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立刻进行线下招聘和面试,实现学生准就业。

(三)积极引导,解疑答惑,多点发力。

面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的就业形势严峻,各院系均成立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指导小组,确保就业工作高效开展。根据就业形势、就业需求等要素开发一套就业指导课程,开设5个网上就业指导讲座视频课,通过政策解读、网络信息沟通、精准指导等方式,鼓励动员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认真面对每个就业的机会,往年青藏铁路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等单位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报名人数较少,从今年统计的招聘报名情况来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地就业指导,线上报名人数均已突破百人。

三、着力强化重点帮扶,做到精准指导、精准帮扶。

(一)“一对一”帮扶就业高质推进。

对特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 “一对一”的帮扶,精准摸排,详细掌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现状。本次2020届毕业生中,特困家庭毕业生109人,截至今,99人已签订正式就业协议,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91%

(二)个案式就业指导,精准就业帮扶。

针对就业期望值太高的学生,进行“个案式”就业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工作。对我校中存在身体残疾的毕业生及存在就业压力的女生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帮扶,思其所想,急其所需,解其所难,做好岗位推荐的同时,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对一”就业帮扶和心理帮扶,把就业关怀送到毕业生心坎里,目前有79名女生与就业指导老师建立“一对一”专人就业帮扶。切实帮助特殊群体毕业生实现就业。

上一条:1000人+,专科可报!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公开招聘 下一条:毕业生定职后月收入5000元以上,占签约数90%!看看是哪所高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