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教学科研  学工园地  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用专业知识为师生饮食安全增添安全保障

2015年09月15日 14:53  点击:[]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用专业知识为师生饮食安全增添安全保障

当前,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进步,蔬菜的生长期已越来越短。而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蔬菜的病虫害也越来越重,绝大部分蔬菜需要连续多次放药后才能成熟上市。当我们餐桌上果蔬的种类和产地越来越丰富时,有关农药残留的问题也就再没间断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让广大在校师生吃上放心菜,山东职业学院从源头着手,严把蔬菜进货关和检测关。除严格选择菜品供货商、认真检查蔬菜合格证明外,学院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抽检机制,发挥现有专业优势,组织生物工程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特长生,利用专门检测仪器每天对供应蔬菜进行抽样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达不到国家标准,抽检菜品将被停用退回。如果连续三次检测均不达标,此菜品不但要被停用半个月以上,学院还将要求供货商更换进货渠道,甚至更换供货商。

在餐厅一楼大厅较为醒目的位置,学院每天会对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报告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为最近三天抽检蔬菜名称、检测项目、检测浓度、标准限量、检测依据、检测结果、处理结果等,并附有检测人员的确认签字。以9月7日、8日、9日三天报告为例,抽检的蔬菜品种分别为7日:豆芽、黄瓜、豆角,8日:尖椒、油菜、大葱,9日:豆角、芹菜、西红柿。学院餐厅管理人员郑勇介绍说,每天都会对3种菜品进行抽样检测,一周的抽检基本上能做到所有菜品的全覆盖。

在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实验室的电脑桌上,有一份注意事项格外醒目。这是一份手写的内容,上面不仅有试剂配制要求和实验步骤,还有针对实验结果的处理方式介绍。最有意思的是,上面写着“工作时要认真、负责,要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如果检测失败,要及时补测并多次测量。”一位负责检测的学生介绍,这份手写的《注意事项》是学长留下来的。在“手把手,传帮带”的时候,他们就多次告诉新人,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身体健康,这项工作马虎不得。

“我们承担这项蔬菜农药残留抽检任务一年半多了,学生积极性很高涨。”据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郭培谦介绍,当得知学院餐厅有这样的想法后,他很快就答应下来。他认为,学生参与学校的食品安全卫生检测,一方面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院安全工作,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另一方面也能够巩固专业理论,强化专业技术。同时他认为,学生参与这项工作既比专业设置的实训课多了主动性,又比去企业顶岗实习多了安全防范和知识巩固的保障。更为主要的是,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能够在这样的锻炼中得到有效的强化和提升。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