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暑期三下乡】走进济宁汶上

2019年11月19日 10:27 孙聪 屈佳祥 点击:[]

7月9日,在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就业办主任范玉、团总支书记李刚的带领下,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星火”志愿服务队前往济宁市汶上县与菏泽市唐庙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星火”志愿服务队来到大汶河畔党性教育基地。该馆结合大汶河畔人文文化,采用声光电、多媒体互动等现代科技表现形式,把勤廉典型、乡村模范、汶河文化、历史传说融入其中。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学习了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信仰,并为坚守信仰付出鲜血和生命的英雄故事。接着“星火”志愿服务队来到军屯丰泽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为大家讲解了这几年丰泽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获得的成果。实践队被观光园里的现代农业科技所吸引,对军屯丰泽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而赞叹。随后“星火”志愿服务队前往梅山古村落。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梅山村内遍布天然山石。这些建筑全部由石头垒砌,古色古香,不见一点现代雕琢的痕迹。石屋石墙,院前石碾、院内地窖、院后石磨……这些古老物件和梅山村的山色风光、古朴民风搭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幅世外桃源般的美丽画卷。

7月10日“星火”志愿服务队来到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展馆。一楼主要展示“大党建”,用丰富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从宏观上展示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二楼主要展示了汶上县、苑庄镇党建工作情况,展示了汶上县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具体实践,再现了苑庄镇30年来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继承和发展、拓展和深化。活动期间,随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西门社区党性教育展馆,“星火”志愿服务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观瞻了改革开放时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及其事迹,深刻感受共产党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心系群众的激情和干劲。一个个展台、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每位参观者无不经历一次心灵洗礼。随后“星火”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华儒电商产业园服饰生产企业。该园区是专门为帮助企业进行快速转型升级、帮助创业者快速发展而建设的。在这里大家试穿了该园生活服务专区的古代汉服,并拍照留念。同学们听完讲解之后无不对创业有了更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将来的就业与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星火”志愿服务队还走进汶上县杨店镇家风家训教育馆,看到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经典的家规家训,充满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家风家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当中,在我们的日常点滴生活里。志愿者们还参观了汶上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该党支部纪念馆是全省首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展馆,共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篇章。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16种精神为主线,深刻展现出共产党人坚守信念、担当使命、百折不挠、严守纪律的伟大形象,激励全体师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ABA00

C02D1

7月11日,“星火”志愿服务队前往菏泽市郓城县唐庙镇“第一书记”李楼村。刘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李楼村的历史发展、经济发展方式、人口总数等等。志愿者们了解到了该村的经济发展方向和就业状况。李楼村的经济来源主要以板材初加工为主,收入较低,经济发展方式单一。“星火”志愿服务队派出了测量小队分别对房屋、道路、土地进行数据采集。经过汇总分析,绘制出了测区平面图,计算出了改造面积,为李楼村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参考数据。在最后,刘书记给志愿者服务队布置了实践作业,让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为李楼村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合理的建议,大家积极响应,表示一定为李楼村献计献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FE527

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重温了革命前辈的战斗历程,学习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把爱国精神真正融入到学习实践当中,树立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走进国学经典,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素质;走入农村,把成才报国的理想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大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

A4E5B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