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项目 >> 汽车医院 >> 本站新闻 >> 正文
中国要做世界第一贴膜大国,除了手机膜,汽车膜也不能拉下,于是有人做起这桩生意
2016/07/26 11:55:02 点击: 

中国要做世界第一贴膜大国,除了手机膜,汽车膜也不能拉下,于是有人做起这桩生意

车非常色创始人 尚思辰

如果说中国世界上最爱“贴膜”的国家,一定没有人会质疑。当然,这里说的是手机贴膜,在街头巷尾,你都能发现那些搬着小板凳的“贴膜客”。

在车膜界,类似的情况也不少见。

汽车车膜起源于美国,但盛行却在中国。据粗略估计,在美国,仅有不到一半的汽车有贴膜,而这个占比在中国则超过9成。之所以有这样炯然的差异,主要还是由于两个汽车大国的汽车文化不一样:在美国,汽车更像是一个交通工具,具有强使用性;而在中国,汽车则被看成一种资产配置,财产属性更强。

卖给中间商到卖给消费者

作为一个高度垂直的产业,尽管从业者并不多,但创新和挖掘空间并不少。车非常色(上海亦虎亦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尚思辰有着神奇的履历与背景:她有着生物化学的博士学位,也曾到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这样一个应该与科学研究打交道的女生却扎根走进了汽车后市场产业:2009年,尚思辰进入汽车窗膜研发、生产领域,成立浩驰科技(原上海金午新材料科技),担任总经理;在2014年,浩驰科技完成了新三板挂牌,尚思辰也算完成第一项目的创业。

严格来说,浩驰科技所从事的是汽车车窗膜的OEM代加工,也就是产品的研发、生产,在整个供应链中处于最上端。其主要的下游渠道是一级又一级的代理商、中间商、经销商。在传统的车膜市场,外商品牌已经占据主流,而民族品牌则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在于:研发能力(防紫外线、隔热、防爆)、品牌运作能力上。因为有着品质的优势,浩驰科技的车膜不缺市场,传统的toB的生意能带来不错资金收益。

处在“舒适区”的尚思辰回过头来思考行业,也不得不承认整个行业的陈旧,与创新缓慢。

过去十年来,尽管新车的销售价格一直在透明化,但汽车膜的市场还是相对稳固,价格也居高不下。从工厂到零售,最高毛利率可达百倍,中间商靠分成就能赚的相当不错。

尚思辰说,“纠其原因,还是因为行业竞争太少,每个环节的玩家都太安逸。”

2015年,尚思辰决定开始新的创业,而要做的这件事情就像“左手和右手争饭碗”一样,她的“车非常色”要改变行业产品固化、价格居高不下的现状。当一边的车膜工厂还在健康运转时,车非常色在直接触碰C端,挖掘和满足C端车主对于汽车贴膜的刚性与个性化需求。

从大背景来说,车非常色做的事情符合消费升级大趋势。随着2009年新车销售量达到峰值,到过去这一两年二手车的普及,现有的中国车主正在呈现年轻化、个性化的趋势。无论是传统的防护类贴膜,还是新兴的美妆类贴膜,都在符合新一代车主的定制需求。

O2O模式玩车膜

车非常色也是基于O2O模式设计的:

在线上端,用户可以发起定制化车膜要求,即设计邀约;

然后由平台的跨界设计师来“接单”,完成个性化的车膜设计。由于国内现成的车膜设计师很少,因此车非常色上的设计师大多是跨界设计师,而由平台来进行培训和标准输出;

在线下端,车非常色与线下实体车饰店进行合作,由专门的技师驻店,帮助将设计方案落地。目前,这一服务已经在全国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400多家店开展,合作方有不少大型连锁美容养护店及中小型加盟店等。

在产品线上,车非常色主打两类产品:防护类和美妆类。

从防护类来说,主要产品为车窗膜、透明保护膜。在防护类产品中,车窗膜是最为普及的,基本上9成以上汽车会使用。

因此,这条产品线的主要销售模式是走4S店,将窗膜的销售和新车销售紧紧捆绑在一起。而所有的车窗膜都有着原厂的质量把控:采用进口生态陶瓷膜技术,无毒无害无污染,紫外线阻隔率高达99%,有效阻隔UVA、UVB对人体及汽车的伤害。

整车贴膜

另外,还有一种“透明保护膜”。这种全车膜在高档汽车中较为普遍,售价也比较高,一般在2万-3万之间,主要功能是防刮蹭、防碎片撞击,有一定自我修复功能,相比整车喷漆的做法,透明保护膜不仅环保、便宜,选择款式也很多(磨砂等),工程周期也短,一般来说1-2天就可以完成。另外,这种做法也不会破坏原漆。尚思辰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ichuangyebang),“这就像是手机贴膜一样。”在车非常色,引进了美国进口的透明防护膜品牌产品,售价则在1.5万元左右,使用户既获得品质保障的同时又拥有了超高的性价比。该产品目前也处在一个普及的状态。

在美妆类方面,车非常色提供类标准化产品服务和个性化定制服务:

类标准化服务是一种轻改装服务,例如现在的欧冠杯期间,平台会提供每个国家队的图案供车主选择,这一类的改装非常快,也颇受欢迎和好评。

主题拉花贴膜

尚思辰告诉创业邦(微信搜索:ichuangyebang),目前车非常色的用户大多驾驶30万以上的中高档车型,用户以女性偏多、年轻化为主。在获客方面,车非常色主攻车友会、4S店。“4S店能帮助我们带动车窗膜的销售,而车友会则能在目标用户群体之间形成很好的口碑。”

在售价方面,车非常色由于有生产厂的优势,把车膜的价格进行了压低,个性主题拉花产品从几百到一千元左右;整车改色膜售价则不到万元。

目前,摆在车非常色面前最大的挑战是培育市场,提供服务的响应。

在尚思辰看来,未来的中国车主一定会提出越来越多个性化的美车需求,这一定是一个增量市场;而在传统的存量市场里,车非常色也要改变传统的用户体验,不仅从车膜的价格方面改革行业,还要从车膜的品质和用途上改变现状。“这也是我们选择火橙加速器的原因,因为他们在传播上有着很好的专业度。”尚思辰说。

融资方面,车非常色已经获得中路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其后又获得海泉基金的一轮追投。其后,浩驰科技完成了对车非常色的并购,公司目前在进行一轮定增。

谈及行业壁垒,尚思辰的看法是这样:

车非常色正在做的这件事情只有拥有研发、设计、生产能力的原厂背景企业才能做,一般中间商、零售商是很难从下游逆袭的。而车非常色会持续在产品研发上投入经历,确保产品的迭代,用户体验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