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项目 >> 汽车医院 >> 本站新闻 >> 正文
消费者从“买”到“逛”,再到追求更好的购物体验,阿里做局来帮广告主做营销
2016/07/02 06:05:22 点击: 

消费者从“买”到“逛”,再到追求更好的购物体验,阿里做局来帮广告主做营销

电子商务本身在发生变化。

过去很多企业把电商平台当作渠道运营,但如今更多地是消费者运营数据平台,淘宝用户也逐渐从“买”转向了“逛”。在这样的变化之下,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妈妈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刘娇在TopDIGital创新发布盛典上说,阿里计划通过同企业的零售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市场体系发生多维度的连接,来打造一个全渠道的营销体系。

以下是刘娇的演讲全文,由创业邦(微信搜索:ichuangyebang)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妈妈公司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营销的理解和想法。

2012年以来,很多的业界同事、同行、媒体,都看到了大数据这样一个词,很多企业都会运用互联网工具,开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连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电子商务本身也在发生一些变化,过去很多企业更多是把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一个渠道运营,而现在很多的企业已经开始把电子商务平台当成是消费者运营数据的平台。

接下来,我们会跟企业的零售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市场体系发生多维度的连接,打造一个全渠道的体系。

电商平台本身也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会是简单的一个购物平台,接下来消费者通过电商这样的一个平台,或许也可以拿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信息,接受团队的一些教育,或者说看到上面的一些传播等,这已经是一个非常立体多维的平台。

互联网的消费平台在发生变化:从“买”到“逛”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大数据创变品销合一的新形态,我们看一下,在未来的五年之内我们做的数据预测。未来,网络消费可能会占我们我们整个消费的42%。在中国,中产跟富裕群体也会增加二倍以上。现在其实已经是90后消费的主阵体,以后90后和00后会成为我们的消费主体。目前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同品类的消费上面,新一代的消费者的消费力,比他的上一代或者跟他相差10岁的年龄阶段的消费群体,高最少40%以上。因此,互联网的消费平台在发生变化。

大家以前对互联网的理解,就是买买买。现在我相信很多的同学手机上都有手机淘宝或者天猫的客户端,可能很多人点开APP不再单纯地想要买一个东西。很多人会习惯性地进入APP里逛,比如做一些分享,看有哪些人的这个消费理念相同,买同样的类型的东西,甚至有的品牌主已经在淘宝或天猫上去搭建他们品牌的自有社区,来运维他们的粉丝,跟他们的粉丝互动。同时,很多的品牌主会把他们的内容资讯放上来,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

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新生态下面,电商营销的逻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说,消费端从“买”已经开始变成“逛”。

很多年前,大家刚开始使用淘宝购物时,第一个反应是来比一下价格,因为觉得淘宝买东西会比线下便宜。但今天对很多的消费者而言,电商早已不单纯是一个比价渠道,而成为了大家的生活渠道,也就是购物渠道。在过去的三年里,淘宝和天猫的品牌已达65%,从国际品牌到国内大品牌都有入驻,我们在品牌上的销售额增长也非常明显。

此外,最早大家上淘宝或者其他的电子商务平台买东西时,从某种程度而言,是为了提升效率,比如出差没有时间。

但今天很多人,是希望在点上平台上获取更好的购物体验。

淘宝有一个网红张大奕,她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前段时间,她通过直播一天就卖出了两千万的销量。实际上她就是通过直播这样的形式,来跟她的粉丝互动,在直播的场景里向粉丝展示他的样板是什么样的,怎么生产出来的,并且快速换装,一天换了五套衣服,而这五套基本上都是在一天售謦。这就基于给了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

消费平台的变化带来营销方式的变化

基于在整个消费者端以及品牌主端的一些变化,在营销方面,因为阿里巴巴是阿里妈妈整体的营销出口,负责整个集团所有营销对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搭建。阿里在营销这一块,今年也在做很多的变化。

第一,可能大家之前所熟知的是,我们在做一些自有的媒体和流量,但最近几年阿里巴巴投了很多的媒体,其中有些是全资收购的,所以媒体我们做了全方位的布局。

第二,在阿里巴巴投广告的效果非常好,我们有上百万的广告主,所有的广告主通过广告投放的后台,可以看到每天投了多少的钱,有什么样的产出。在现有的营销生态下,我们只是单纯的打造这样一个环境,让品牌广告在平台上对消费者进行品牌传播,当消费者要购买时,品牌商已经做了很多的对于消费者的触达,以及教育,从而转化成用户。

第三,产品的边界,各类吃喝玩乐所要要涉及的主类媒体都跟我们有深度合作,或者说已经是我们的全资子公司。在这样的一个大媒体群的环境下,我们会以大数据基础,把所有媒体串起来,把这些产品串起来,去构建一个电商加消费者的媒体生态。

曾经有跟阿里妈妈合作过的合作伙伴,应该知道,我们之前更专注于一些智能化自动匹配广告的产品,如搜索产品、直通车等。今年在品牌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品牌产品升级,包括品牌专区的打造,以及提前管理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发布事件等。比如新品首发,或者大的节庆等。面对这样的诉求,我们有一夜霸屏服务。有很多广告主的诉求比较常规,比如抓取受众人群,我们可以帮品牌广告主区分受众,针对不同的受众,生产不同的人群包,广告主再根据不同的人群包进行投放。

此外,刚刚提到的直播,平台的广告主可以通过网红跟消费者进行互动引流,让他的粉丝全部呈现到平台上。我们叫粉丝趴,在粉丝趴广告主可以同粉丝进行更全方位的互动。这个是我们今年的品销合一的营销体系,打造整体的传播路径。

今年我们将致力四个方面:帮品牌广告主做品牌建设、用户管理、产品创新,以及帮消费者做渠道拓展。因为通过跟消费者更全方位的互动,广告主可以精准地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产品,病按照消费者的诉求反过来定制产品。

后面我简单讲一下阿里妈妈整体营销体系下的产品。

大家都知道阿里有一个很大的物流平台叫菜鸟,广告主可以通过菜鸟驿站,直接通过扫一扫或是摇一摇来进行产品派发,而这不单纯地基于街头派发,派发完成之后,通过扫一扫、摇一摇就收集到了用户信息。这样就可以跟大数据进行结合,并进行分类,做更有针对性的营销。

此外,还有农村淘宝,农村淘宝今年的主旨是囤货进城,让货下乡。因此,今年会有很多的形式,帮品牌主把广告拓展到村。

同时,还可以做一些跨界营销的合作,包括IP类的合作。因为阿里有很多文娱板块的公司,比如阿里音乐等。我们在内容板块上也在全面做设计,比如可以通过头条的形式,用纯粹的信息流触达用户,再通过微淘等形式来传播品牌,病通过淘口令这样的方式同用户产生强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