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项目 >> 汽车医院 >> 本站新闻 >> 正文
做了18年记者,写了2本畅销书,采过无数大佬,如今他创业获1800万Pre-A轮融资
2016/07/06 08:58:00 点击: 

科技新媒体“新经济100人”近日完成1800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资金由高榕资本、一下科技等四家基金联合投资。

“新经济100人”由著名商业调查记者李志刚创办,主打深度和独家内容,聚焦于对新经济领域独角兽公司(估值10亿美元以上)及潜在独角兽公司的全方位深度挖掘报道。

今年1月,“新经济100人”获得了来自源码资本和高樟资本等近400万天使投资,其中,工商档案显示美团创始人王兴也是他的天使投资人。

目前,“新经济100人”已覆盖200万用户,主要是创业者、CEO、投资人、公司人。

做了18年记者,写了2本畅销书

李志刚有18年的记者报道经历,职业生涯也可谓光鲜亮丽。

他曾在《南方都市报》、《体育画报中文版》、《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等媒体做过社会调查、体育和商业记者;

他是商业畅销书《创京东》、《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的作者;

他曾揭露NBA篮球明星易建联年龄造假;

他曾采访过潘石屹、任志强、黄怒波、张朝阳等大人物。

2014年1月,李志刚离开了媒体,自己独立。他说他切身感受到传统媒体的下滑趋势。

“只要产出优质内容,就会获得商业回报”

2014和2015年,李志刚只干了两件事,写了两本书,分别是《创京东》和《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清楚地知道,只要产出优质的内容,你就会获得商业回报。

李志刚发现,全国大部分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在看这两本书,甚至有公司一次性采购了1400本。今年9月,《创京东》还将发布海外英文版,李志刚可以拿到25%—30%的版税。

除了个人商业利益的实现,李志刚也发现他的这两本书对很多投资人做决策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更加坚定了李志刚内容创业的决心,他对于时代背景做出如下三方面的判断:

第一,只要做优质内容,肯定能获得商业回报;

第二,这些头部内容确确实实影响着一大批创业者;

第三,只要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精神文化的价值会越来越大。

所以“新经济100人”的定调就是采访独角兽公司,做头部内容。而李志刚之前的采访经历和报道成就让他们团队的起步变得十分容易。

愿意为采访吃苦

关于如何持续生产高质量深度内容,李志刚觉得这和他这么多年的调查报道经验分不开:

2009年,李志刚加入《东方企业家》,从体育报道转行财经报道。当时杂志改版,李志刚的第一单活就是找张朝阳采访做杂志封面。

毫无头绪的李志刚打听张朝阳在五一期间要去登四川的雪山,李志刚5月1号就从北京到成都,第二天从成都飞到四川的九黄机场,包了一个车,直奔四川雪宝顶,在进山必经的一个藏族麻风村里,李志刚在牛棚里驻守了两个晚上,等待张朝阳。

第三天,太阳刚刚升起,张朝阳率队来了,当时李志刚特意穿了一件原来参加搜狐活动的冲锋衣。看见李志刚,张朝阳说:“人都来了,和我们一起上山吧。”

为了采访潘石屹,他跑去海口找潘石屹起家的九都别墅,又到甘肃天水市潘集寨,了解潘石屹老家的情况,跟潘石屹的父亲下象棋,最后写出了潘家的家族史。

李志刚告诉创业邦:“18年的积累,18年的等待,很多人扛不住,干公关去了,打工去了,但我一直坚持,一直在等待。”

提早挖掘“独角兽”

如今,他终于等到了内容创业的风口。

他认为采访了那么多商业领军人物学到的最大东西就是专注和坚韧。而对于他来说,专注就是坚持十八年如一日地做报道。

当然,做头部内容也需要十分敏锐的眼光去提早发现独角兽,而不是等成长起来才去接近。

李志刚告诉创业邦,他的原则就是看“人+趋势”,更多的是一种行业积累和经验判断。他说他2014年就写了张一鸣的深度报道,在几十家打车软件补贴大战时,只写了当时的“嘀嘀”。

目前“新经济100人”主要有两条产品线,一个是报道文章,另一个是李志刚与独角兽公司创始人的对话视频。

自今年1月8日上线以来,“新经济100人”已完成新经济领域内近50家各行业领先公司的深度报道和10期对话视频,被访者包括韩坤、江南春杨浩涌等。

后来采访对象杨浩涌告诉他,其实每次采访聊天也都是他的一个反思自己的过程。“和姚劲波对着干了那么长时间,甚至都没时间想想自己。”

不会拔苗助长,过早商业化

固然李志刚有这么好的创业起势和行业优势积累,不过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内容创业领域并没有开拓出太多吸人眼球的商业模式和成功案例,内容变现的想象空间还很有限,让人不免还是有些担心“新经济100人”的商业模式。

李志刚坦言,目前获得这么多融资,投资人最看重的还是他个人的价值。

当然李志刚也有了一些商业模式搭建方面的计划:

首先,新经济100人面向的是特别精准的商业人群,未来会接受广告赞助;

其次,不久后将开始尝试内容付费,如付费阅读、付费音频、视频等,直接进行内容变现;

最后,李志刚说这些独家的优质内容,像酒一样,越沉越香。

只要他们公司未来的价值200亿、300亿、500亿、1000亿美金的时候,新经济100人的价值会越来越大,这些都是独家授权,有更多的纵深价值可挖掘。

现在,他手里正握着关于京东官方传记《创京东》的十年独家授权,他说未来这可能是很好的IP。

但李志刚一再强调并不会拔苗助长,过早地商业化,追逐短期利益。他说商业模式这个东西不用想的太复杂,你把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一定会有回报。

现在李志刚团队近10人,内容团队占了大部分,有两个北大的,三个中国传媒大学的,还有一个华中科技大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