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优秀篇目推荐
2017-09-15 00:00:00 点击: 

篇名

出处

作者

推荐理由

那一晚

《愿世界待你静好如初》

林徽因

诗人以其娴熟的文字技巧和对于美术造型建筑艺术的驾驭也体现在诗行当中,如色彩的鲜明、动态的描摹,视点的多变,从低高、近远、外内、清晰迷离,都显出构思上的独特性。

成长的痕迹

《席慕容经典作品》

席慕容

“我”和同学们去写生,路上惊讶的发现,在长满了荒草的高山上,竟四处盛开着洁白的百合。“我”触景生情,感觉自己像是青春中匆匆的过客,不像百合花一样能够年复一年地开花,留住青春。怀着一份强烈的嫉妒,“我”叫一位男同学采了一大把百合。后来,“我”领悟到了,在一切痛苦与欢乐之下,生命仍要静静的流逝,永不再重回。

讲故事的人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演讲

莫言

北京时间2012年12月8日凌晨,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身着胸前刺绣着“莫言”两字红色篆刻图案的深色中山装,面对着200多名中外听众,在瑞典学院发表文学演讲,主题为“讲故事的人”(storyteller)。演讲结束后,嘉宾都被莫言的故事感动,听众集体起立鼓掌长达一分钟。外媒评价其讲演简简单单,却透彻心扉。

春寒中的法国人

《上海文学》2013年第8期

冯骥才

文中作者阐述了对文化遗产、文化保护的深入思考以及对中国社会“急转弯式”的转型与文化遗产遭遇的特殊性和紧迫性的反思,并指出文化遗产面临的新问题。

雪花禅

《小说月报·原创版》2016年第5期

叶弥

成功塑造了一个性格软弱、不愿担当的传统知识分子形象。作品以写实的手法揭示了人性丑恶,文笔富含诗性之美,全篇浑然天成,发散出浓郁的诗意和禅意。

云柜

《小说月报》 第3期

邱华栋

大数据能够测算出种种结果,却无法算出生活的偶然性,小说敏锐地捕捉到现代人内心的细微变化,把时代情绪中最微妙的波动,以艺术的形式深刻呈现出来。

锁心

《人民文学》2016第12期

李强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作者反其道而行,以锁芯、猫眼为象征,管窥城市化进程下的人情冷漠现象,生动演绎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产生的消极后果,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意义。

啄木声声

《长城》2016年01期

刘庆邦

中国梦可以是民族复兴的家国大梦,也可以是一个家庭、一个个体内心的小梦想。小说截取生活里那些温馨感人的细节,呈现了底层家庭的爱与悲欢。人虽生而有别,却同样可以畅想人生的美好和幸福之光,所谓中国梦正是由这些具体而微的梦想组成。

我和玛丽的合影

《小说选刊》2016年第5期

杨凤喜

追忆似水流年,礼赞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精神观念上的巨大变化。小说中“我”难得有了与外国人“同框”的机会,却弄丢了珍贵的合影。笃信温良的天真少年,无法参透成人世界的复杂。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