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第十六届“书香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通知
2022-04-16 21:46:13 点击: 

 

 

 

 

 

 

 

  

第十六届“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倡议书


致全校读者:

大家好!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你们热爱读书吗?你们经常读书吗?你们体验过读书的乐趣吗?知乎上曾有人提问:读的书很快会忘掉,那么读书的意义在哪里?对读书,也有这样的类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从幼年到成年,我们也许读过很多书,也有可能多年后回想不起来其中很多细节,但那些好书所传递的精神或内涵,却会留存于心,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现向全校读者发出倡议,让我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共同享受阅读的乐趣!

步入领悟书吧,我们可在书海中观得宇宙奥秘,在经典中品得儒雅风骚。

坐观梧桐花开,手捧一本好书,品鉴咖啡茗香,胸怀家国社稷,享受属于你的慢时光。

走进餐厅,在我们大快朵颐的同时补充可贵的精神食粮,饭香伴书香,可谓快哉!真正品味“三年学,不至于谷”的高尚境界。

……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读书吧!在疫情面前,信心是最强的免疫力,愿每一个为抗击疫情而积极行动的你我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阅读的力量共同筑起我们智慧强大的精神家园。



      图书馆

                                      2022416

 

 

 

此次“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共有六个主题系列活动,同学们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进行参与。

一、“唯美是图”作品在线征集活动,活动时间:202247日— 414

二、“阅读之星”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活动时间:2022323日—522

三、“图书荐购之星”评选活动,活动时间:202247日— 430

四、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活动时间:202241日—430

五、第三届维普“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春季赛),活动时间:202246日—66

六、21天满腹经纶,活动时间:2022411日—51




活动一:

“唯美是图”作品在线征集活动


一、活动目的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点燃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享受阅读快乐,焕发青春活力,共建书香校园,山东职业学院图书馆特举办“唯美是图”作品在线征集活动。

二、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三、活动时间

202247日——414

四、活动对象

山东职业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规则

同学们可以通过图集或者视频的形式,将自己与图书馆的故事呈现出来,内容不限。可以是图书馆的外景、内设、借阅过程、好书推荐等,并自配文案,将作品完成后交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审核后,发布在自己的抖音并添加话题 #我的图书馆作品征集,同时定位山东职业学院。后期我们会根据视频质量、内容评判等级。

要求:图集不少于三张,视频录制时长不少于1分钟,视频内容积极向上,添加标题,内容简洁明了,画质清晰,要求无杂音,文件名称备注好“姓名-学号-书院”,(压缩包内需附上抖音发布的截图)需压缩后发送至邮箱。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0

二等奖:15

三等奖:20

优秀奖:若干

七、注意事项

   (1)参加本活动的选手需加入比赛QQ通知群,群号:789454858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个人原创,一经发现有抄袭行为,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作品一经提交,即默认该作品为原创并授予学校使用、转发权,由此引发的版权问题则由提供者承担。

   (4)参赛作品请发送至邮箱3030664353@qq.com

 

 

 

 

 

 

活动二

共建书香校园,助力人文山职

——“阅读之星”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通知

 

一、活动目的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引导并鼓励学生走进图书馆,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塑造浓郁书香校园,助力人文山职,图书馆特推出“阅读之星”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

二、活动主题

书香溢校园,阅读赋智慧

三、活动时间

2022323日—522

四、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五、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读者

六、活动内容

(一)“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活动参与者本月度在图书馆的借阅量达到10本书籍以上的读者,进行“阅读之星”评选。参加“阅读之星”评选活动的同学,每月书籍借阅量达到10本,每月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20名校级“阅读之星”;以每个书院为单位评选出20名书院“阅读之星”。

(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

参加“悦读达人”评选活动,需要下载“易班”APP并绑定个人信息后,找到山东职业学院开设的“悦读达人”专栏,在此专栏下发帖。发帖要求内容要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或向同学们分享本书的内容。“悦读达人” 活动以被点赞(1分)、评论(3分)计算成绩,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奖励。参加“悦读达人”评选活动的同学,每月书籍借阅量达到5本及以上。每月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100名“悦读达人”。

七、奖项设置

一)“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按月度评选出的校级“阅读之星”和书院“阅读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校级和书院“阅读之星”不兼得。

(二)“悦读达人”评选活动:分等级奖励。按月度评选出“悦读达人”,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三等奖30人,优秀奖40人。

八、其他

(一)活动时间计算:323日至422日为活动第一个月;423日至522日为活动第二个月。

(二)证书与纪念品发放时间和地点

领取时间:2022428日和526日下午16:00-20:30

领取地点:图书馆三楼305办公室。

(三)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图书馆所有。

(四)参与活动请加入QQ群:820038667

 

  

 

 

 

 

活动三:

共建书香校园,助力人文山职

——“图书荐购之星”评选活动通知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提高图书馆馆藏质量,让广大读者真正参与到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中来,力争“每本书有其读者,每位读者找到所需图书”。我馆特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开展图书荐购活动。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参与荐购,与图书馆共同建设一个结构合理、质量上乘的文献资源体系。图书馆将于4-5月份开展“读者荐购之星”评选活动,热诚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加入到读者荐购活动中来,我们真诚希望能听到您的宝贵意见。

二、活动时间

202247日—430

三、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读者

五、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读者服务平台参与荐购的读者,图书馆根据荐购质量、数量等因素评选出“读者荐购之星”。

六、奖品设置

一等奖 10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0

荐购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 2022429日。

参与活动请加入QQ群:704778805

七、荐购方式

方式一:网站荐购: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图书荐购

   (1)登录山东职业学院主页,“机构设置”—“图书馆”进入图书馆主页(或输入www.sdp.edu.cn/sdzyxytsg/直接进入图书馆网站)。

672420891660372404

248768581329718090

   (2)点击“读者服务”-“我的图书馆”—“身份认证登陆”。

779359935633605681

   (3)进入智慧山职,推荐用智慧山职APP扫码“二维码登陆”。

   (4)进入“山东职业学院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我的图书馆”界面。

   (5)进行登陆,初始用户名、密码均为学号。登陆成功之后自行重置密码,并再次登陆。

   (6)登陆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871215941398745464

   (7)点击“读者荐购”--“读者荐购”、填写信息并提交。

   方式二:微信公众号 :关注“山东职业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门户”—“读者荐购”—“推荐”。

QQ图片20211120091403

457841809314709646 799321697340959216

32886333616235832286931462070211694

72327591654623682454751909204634352

 

 

 

 

 

 

活动四:

寻找最美期刊&寄语2022


一、活动目的

2022年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喜迎冬奥,拥抱世界;我们抗战疫情,憧憬未来。三年疫情的特殊经历,正不断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面对挑战和困难,我们仍需有发现美的眼睛,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初心。在充满诗意和希望的四月,让我们书写我们的2022,寄语属于每个人的未来!

二、活动主题

随发现由表达

三、活动内容

寻找最美期刊 :读者根据活动指引选择期刊封面,通过参与投票选出最美期刊

寄语2022 :用户写下2022年的展望,预约(年底/明年今日)发送至本人邮箱,年底/明年今日回看自己定下的目标和心愿

参与方式:请在PC端打开链接参与活动:http://activities.cqvip.com/ 并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邮箱:3129017443@qq.com

参与活动请加活动QQ群:936298046

四、活动时间:

2022411——430

五、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六、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读者

七、奖品设置

一等奖 10

二等奖 20

三等奖 30

优秀奖 30

 

 

 

 

 

 

活动五:

第三届维普“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春季赛)


一、活动目的

在信息化的时代,信息获取更加方便快捷,“记笔记”似乎正在淡出我们的生活,这意味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文化的渐行渐远。于学生而言,记好笔记是学习好的基本要求和前提,烂笔头,胜过最强的记忆。欢迎各位同学们参加“朗润杯”课程笔记大赛,让笔记继续成为我们好的学习习惯,分享出凝聚着知识光芒的笔记吧,让它在书香校园里熠熠生辉。

二、活动内容

读者上传完整版电子讲义或读书笔记参与评选(作品可单独完成或师生协同完成)

参与方式:请在PC端打开链接参与活动:http://activities.cqvip.com/ 并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邮箱:2090844585@qq.com 

三、活动时间

202246——202266

四、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五、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读者

六、奖品设置

一等奖 10

二等奖 20

三等奖 30

优秀奖 30

注:参与活动请加入QQ群:833628297

 

 

 

 

 

 

 活动六:

21天满腹经纶


一、活动目的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在信息爆炸的数据时代,掌握检索、搜集、整理信息的技能便是快速捕捉有效数据的得力帮手。为进一步提高数字资源利用率,增强高校师生使用数字资源的技能,保障教学科研信息需求,图书馆邀您参与“21天满腹经纶活动。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到如何使用数据库资源、如何快速找到所需文献资料以及如何提升文献检索效率等方法。

二、活动时间

2022411——202251日(共21天)

三、组织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读者

五、活动内容

活动通过对读者的登录以及文献的检索/查看/下载/传递等行为次数进行积分累计排名

参与方式:请在PC端打开链接参与活动:(http://k.cqvip.com)。

参与活动请加入QQ群:961106896

六、具体步骤

1.请在PC端打开链接,http://k.cqvip.com/

2.校园网内直接登录“山东职业学院”机构账号;校园网外,通过机构账号:sdp,密码:sdp123$登录。

3.注册个人账号,参与活动。完整步骤参见下图:

 

    七、奖品设置

一等奖 10

二等奖 20

三等奖 30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