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中德联欢“感受国粹魅力,畅叙国际友谊”
作者:2012-10-17 00:00:00 点击: 

“双节棍、国画、剪纸、二胡这些中国传统曲艺节目真的很精彩,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现场表演,更是我第一次尝试并拉响了二胡。”这是德国兰茨胡特高等技术学院学生迈克在观看了山东职业学院中德联欢会后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10月17日,山东职业学院报告厅内热闹非凡,由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带来的精彩文艺节目让中德联欢会成为拉近中德友谊,感受国粹魅力的又一见证。学院院长邓洪基亲临联欢现场,在与中德师生共同欣赏节目的同时,还向兰茨胡特学院的师生们赠送了饱含中德绵长情意的书法折扇。

英文歌曲联唱是联欢会的开场节目,当女生用清脆的歌声描绘青春的颜色,当男生用深情的嗓音拉近中德的距离,现场开始热闹起来。

如果说伦巴、街舞表演代表着中国学生在探寻西方青年的潮流文化魅力,那随后的二胡独奏、书法国画作品展示、中华剪纸表演、双节棍表演、传统武术表演、硬气功表演等,更是让德国的友人们对中华国粹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之一,始于唐朝,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首《赛马》随着胡琴的弦乐奔腾而起,观众们好像看到了奔马驰骋于千里草原的壮阔景象,就连第一次听到二胡演奏的德国师生也好像看到了草原的辽阔美丽和牧民的喜悦心情,不由的随弦而动。

联欢期间,兰茨胡特学院的师生们还饶有兴趣的参与到节目互动中。有的一本正经向二胡演奏者讨教弓弦知识,有的抓紧时间向书法、国画爱好者学习执笔、走锋技巧,有的现场登台即兴吉他演奏,更有的将幽默改编成魔术,为大家送去了欢声笑语。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中国济南,来到山东职业学院。从第一次的完全陌生到现在家一样的熟悉,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兰茨胡特学院教师安迪在联欢会后表示,如果有机会,他希望每年都能带着学生来到这里,体会异国人文风情,感受中华国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