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动态 >> 正文
青马工程+薪火团校|党旗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
作者:2023-06-10 23:07:16 点击: 

根据青马工程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安排。6月5日,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楠在西报告厅为学员讲授《走近台北故宫》。

课堂上,王楠由浅入深,围绕“1933年,太和殿由故宫博物院管理吗?”“你了解故宫文物从南迁到迁台的历程吗?”“台北故宫藏品的主体是什么?现有哪些珍品?”“描绘济南山水的佳作也在台北故宫吗?”四大问题,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的南迁和国共内战时期故宫文物迁台的艰难历程。通过视频、图片等史料的展示,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到每件古物都有其自身的历史烙印,文化古物,向来都是一个国家重要的“镇国之宝”,是经历了无数朝代迭代变更,凝结了无数的先人的智慧结晶而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

通过对历史文物的了解,希望能激励当代青年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活用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精神力量。

6月7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亚盼、索敏在全景教室分别为学员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长征》篇章。

丁亚盼讲述了遵义会议召开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内容(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历史意义(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索敏将四渡赤水这一场伟大战役进行了分开讲述,一渡赤水(红军大部队摆脱跟敌人对峙局面分左中右三路,从元厚镇、土城镇向西渡过赤水河),二渡赤水(主力大部分被红军吸引到川滇边境,黔北兵力空虚的情况,红军决定出敌不意地回师东进,折回贵州)。三渡赤水(1935年3月15月红军把 国民党军队都吸引到黔北,毛泽东、朱德命令中央红军主动撤出战斗,前往茅台镇指挥中央红军三渡赤水河,第二次挺进川南),四渡赤水(1935年3月20日~22日中央红军进入川南,再次摆出北渡长江的态势。蒋介石再次把主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川南。毛泽东命令中央红军秘密、迅速地从太平渡、二郎滩、九溪口第四次渡过赤水河)。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有了更多的认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供稿人:张世霖

编辑:张世霖

审核:王震

终审:宋高妮